电光微院暑假实践|“农村网络覆盖情况调查”&“安步当车队”社会实践简报
添加时间:2020-08-03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一、暑假实践|“农村网络覆盖情况调查”社会实践简报

为有效地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促进农村思想观念,由南京邮电大学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的3名同学——王志、洪宇暄、徐绎文组成的小队决定于7月20日去徐绎文同学的老家江苏省启东市大兴村进行农村网络覆盖情况的调研。

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成为社会、经济、文化活动和个人生活的重要平台。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个人的工作、学习生活方式,更以突出的信息渠道、交流互动、商务交易等价值极大地促进了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城乡之间二元结构不仅仅存在于传统的社会经济领域,也存在于诞生时间不久的互联网发展领域。从获取信息和信息应用的角度来看,农村信息匮乏是引致二元结构的一个因素。重视和加强农村互联网的更新和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消除城乡之间的信息壁垒、化解二元结构的诸多矛盾,也是响应党中央号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农”问题一直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民生问题,而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改善农民生活质量则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中之重了,但是农民增收困难却是阻碍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在农村基层的领导班子中流行这样一句话:“要想富先修路”充分说明了交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交通可以扩大对外交流,既可以走出去又可以领进来。然而,由于信息流通不畅和与外界沟通困难导致农村资源闲置浪费,进而影响了农民的实际经济收益,因此搭建一个农村与外界信息和资源双向交流互动的平台,能够切实帮助农民增加一定收入。

在走访徐绎文同学发小朋友家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问题还是存在的,虽说电子产品和网络已经普及,但存在一个很大问题就是网速很慢,有些地方信号很差,时不时变成3G。村民们大部分用的是电信,少部分人的服务商是移动,而移动的问题更多,所以推荐在大兴村使用电信。

还记得有一户人家,门口地被挖开了,一番询问才知在装新的光纤宽带,虽然尚未普及但是已有少户人家使用宽带和路由器,这无疑大大提升了上网速度,使家人上网娱乐更快捷。当然也有少户人家是老人在农村,孩子们都在城市生活,老人用不上网络,但是基本的手机都会用,都有保障。

村民们的闲余时间娱乐生活也比队员们想象中丰富太多了,去之前队员们均以为他们大概就20岁左右的年轻人玩玩抖音之类的,到了以后才发现不仅中年人都用抖音快手,年轻人更是早已看起斗鱼直播等新兴平台,这是没有高网速看不了的。可见网络的普及确实开阔了村民们的视野,使他们不再仅仅局限于体力活动,这也为新时代更好的发展做好了准备。

这次活动使队员们受益匪浅,让队员们充分体验到了农村网络的现状,队员们会针对此次调研的结果和出现的问题进行后续调查和关注,以推动农村网络覆盖更好的发展。

二、暑期实践|“安步当车队”社会实践简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并体验教师的艰辛。7月3日到15日,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蒙炳翅、李悦琪和程璐瑶共同组成的社会实践小组决定深入家乡企业,到“再青春”教辅机构兼职实习。

队员们在学生放学前三十分钟就早早到学校门楼等待。刚开始辅导的时候,那些学生们对我队还不熟悉,队员们也为了营造平易近人的形象,对学生总是温声细语,毫无震慑力,从而导致整个教室非常嘈杂。随着相处时间越来越长,队员们也越来越严厉,有时对他们实在不听话,我队一吼就能瞬间安静。也有一部分学生很聪明,但是很懒,他们总是在别人写作业的时候聊天,然后别人都走了还要留下来写作业,但是他们对问题一点就通,还能举一反三,这是很让我队欣慰的一点。有小学生在的地方都会很乱,每晚我队上完晚自习还要拖地,我队在那几乎每个晚上都能拖到一地的颜料或者是废纸。

虽然这次实践活动只有短短的十三天,但是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队学会了怎么和应酬,受益匪浅。

手机浏览

826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