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英才学院冯丽华谁不说俺家乡好暑期实践活动
添加时间:2020-08-11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主题: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大家好,我是贝尔英才学院信息文科强化班的18级学生冯丽华,为了解疫情情况下的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情况,我们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0年,是我国实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一年。在本次疫情防控进程中,为了解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我以“谁不说俺家乡好”国情社情观察为主题,通过去扶贫地点实地考察走访,了解贫困地区群众的实际生活情况,,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凝聚青年力量、贡献青春智慧。

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我志愿参与到教师扶贫工作中去,亲身参与到基层扶贫工作中去,虽然只有一天,走访了两户家庭,但是这是我第一次真正了解国家基层的扶贫工作的流程,让我对精准扶贫政策的成功更加坚定了信心,对以后乡村的美好发展充满了希望。


活动经历

2020年,一场疫情对所有人的生活都造成了巨大影响,我们大学生也都在家上起了网课,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抗疫前线;像警察一样守护人民;像自觉加班的工人一样保障人民的生活,但是我们努力学习,丰富自己,配合安排不为社会添乱。

在这次疫情期间,我的家乡沂源县幸运的没有一例感染病例,于是对父母扶贫工作好奇了许久的我,在7月28日,与父亲一起前往了沂源县浇花泉村参与了扶贫工作。

刚一下车,我就被眼前的新世纪乡村的美景征服了:牵牛花和月季花装点着村庄,玉米茁壮成长,整洁美丽的房屋错落有致的排列在山坡上,各类健身器材在文化广场旁边丰富着村民的生活。我绕着村庄走了一圈,忍不住摘下一朵牵牛花照下了这个幸福的新农村。

随后我跟着父亲在村委会领取了本次扶贫的水桶,一家一户的前去查看被扶贫村民家庭的用水情况。虽然只是一个水桶,可这就是政府在细节处对人民无微不至关怀的体现,查看水管的情况如何,能不能正常出水,水质清不清澈,能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用水,这就是本次扶贫的意义和目的。

在第一户爷爷的家里,我们坐下来聊了很多。爷爷说,父亲负责他们家的精准对户的扶贫已经两年多了,从最开始的不熟悉到现在就像家人一样的相处,在一次次的扶贫中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父亲的每次到来都代表了政府对他们家庭的关心和人民教师的亲切问候,他每天都在盼着父亲的到来。随后我们询问了爷爷家里的收入情况,近期有没有困难,最近的生活情况等,父亲也随时记录着,在扶贫表格上写下每一点信息。我们在爷爷家坐了好一会聊了许久,然后拿出水桶,去水管那里接了满满一桶水,亲自检查了用水情况后,随后前往下一户人家。

下一户的奶奶热情的接待了我们,跟我们说起她现在的生活情况,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想吃什么都能买到,每天都能吃到过年才能吃到的美味,这些都是政府和党的功劳,现在的精准扶贫切实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实现了有针对的帮扶,让他们现在的幸福感显著增强。奶奶感叹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她现在每天都会去村子里的文化小广场和邻居聊天,去健身器材那里健身锻炼,环境绿化也越来越好。她一边聊天一边招呼我们吃瓜子喝茶,我们脸上的笑容就没有消失过。

临走了,奶奶拉着我的手招呼我下次一定也要跟着父亲一起来,她下饺子给我吃,走出很远我回头还看见她站在门边冲我挥手。

这一次跟随父亲亲自下乡参与扶贫给我带来了许多的感触,现在精准扶贫的开展切实的解决了贫困人群的困难,新农村的建设极大的改善和丰富了村民的生活,那一张张热情淳朴的面庞让我每次想起都会忍不住微笑。

虽然疫情带给了我们许多困难,但这次下乡扶贫的经历却让我无比坚信中国的美好未来就在前方,因为有无数的人在努力,有无数的人在坚守,有无数的人在守望。


手机浏览

734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