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说俺家乡好——物联网学院蒋越带您领略溧阳特色乡村
添加时间:2020-08-11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沿着1号公路,欣赏美丽新乡村的瑰丽风景:路面上的红黄蓝三色划线,如同彩虹一般,是1号公路的标志,这条路,串联起溧阳市各类旅游景点和网红打卡点,对带动溧阳乡村振兴,促进旅游业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作为一个以自然景观、田园风光著称的城市,各类民宿、景点、农家乐、采摘园皆藏于山水之中,绿树之内,崎岖隐秘的小路常常让向往田园生活却难以找到路或车技不够好的游客们望而却步,1号公路的修建不仅使交通更方便,更让那些宝藏农家被更多人发现。旅游点被联通,1号公路游成为大家来到溧阳的必游路线。与1号公路一起配套修建的还有各式景观台和休憩台,供游客下车休息,拍照,留下纪念,照片被分享到朋友圈,微博,QQ空间等各大平台,安利自己的亲朋好友来溧阳,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


(图一)

(图二)

沿着1号公路环山而上,远处的山路也若隐若现,两旁都是郁郁葱葱的草丛与高耸的树,越往深处,仿佛来到了一个世外桃源,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与浮躁,与自然相融合。到了山顶,俯瞰乡村,那一片片田野和村落,呈现出一派繁荣美丽的新景象。农家乐各具特色,都是村民们自己种的菜,养的家禽,自己经营,是地道的乡村风味,不受城市的过分影响,房屋、布局皆保留了原汁原味的田园风味。

这次实践,我们重点探访了礼诗圩,今年7月,礼诗圩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公示名单。这里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实现“村强民富”是美丽乡村示范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保持活动、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的着力点,在溧阳市政府的大力建设下,这里已经成为了溧阳的特色乡村。墙上特色的涂鸦绘画,为乡村增添了生机,看起来也更为整洁,成为了这里的一大景致。壁画的内容很多是乡村的特色活动,比如播种、丰收等等,便于游客了解田园生活。最为特色的是那里的荷花,为了便于游客观赏,当地特意搭建了凉亭和走道以及观赏平台,一眼望去,满池摇曳的荷花与远处的老房子相得益彰,无栏杆走廊更使我们与美景更加接近,美好触手可及。这里不仅仅有着慕名而来的游客,更有许多当地的村民,所以说,这里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景点,也是丰富当地村民文化生活的公园。每当夜晚来临,大家都纷纷来到这里,散步游玩,广场上载歌载舞,大家吹着晚风,跳着广场舞,好不惬意。人们脸上挂着的笑容,也在告诉着我们,他们的生活如此幸福,美好乡村的建设,变美的是乡村的环境,更是村民的生活。村庄之中的民宿各具特色,复古的模样,既保留了传统文化也别具特色,热情好客的村民们给住在这里的游客们家的感觉。

(图三)

(图四)

(图五)

实践过程中,我也不禁惊叹家乡的变化之大,乡村之美,这里不仅有独属于乡村的田园风光,也有着现代化的方便与整洁,村民们的幸福感都很高。政府的建设与支持,旅游业的发展,使得村民们生活得越来越好,我为自己是溧阳人而骄傲,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和大家安利我的家乡,安利这个富有特色的美丽乡村礼诗圩。

为了更好的展示家乡之美,作为接触网络与新媒体更多的年轻人,在对多个平台进行评估后,我选择了另一个相对小众却更有针对性的平台“小红书”来宣传我的家乡。这是一个年轻人爱用的分享安利软件,上面有很多旅行攻略,打卡分享,是很多人在出行之前会浏览搜索的软件。所以,在我们没有很大流量的条件下,发布在小红书是最有针对性,效果最好的。在发布笔记后短短一个小时内,就收获了5个赞和64个浏览量,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我的家乡,我也会继续探寻家乡之美,用自己绵薄之力助力家乡建设。

(图六)

(图七)


手机浏览

779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