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邮政学院“邮”到无锡:从寄畅园看江南园林文化暑期实践
添加时间:2020-08-11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提到江南园林,很多人并不陌生,许多江南园林都是我国古典园林的杰出代表,凝聚了古时能工巧匠的勤劳与智慧。除了苏州园林比较知名外,无锡也有一座园林颇负盛名,它就是“寄畅园”,与南京瞻园、苏州拙政园、留园并称为“江南四大名园”。2020年7月21日,在B190903团支部成员曹凌浩的带领下,“邮”到无锡三人小组来到了寄畅园,开启了一段探秘江南园林文化的奇妙之旅。

寄畅园构筑在惠山东麓的坡地上,地形起伏,背风向阳。园的西侧,惠山主峰宛若一座墨绿色的屏障巍然耸立,与位于东南面的锡山遥遥相对。园内景致多样,假山秀石、石栏雕、小径通幽结合得天衣无缝,编织出了一幅“锦江漪塔影摇曵”的清秀风光。

在塔影处,寄畅园使用了最有名的借景造园手法。所谓“借景”,即借来远处锡山上的龙光塔为自身所用,塔影映于池水,令无数游人为之赞叹。

寄畅园占地不广,却以自然风景取胜,建筑简约,风格幽寂淡雅。从康熙和乾隆在南巡途中曾先后七次临幸此园,便可见其美。小组成员们游历其中,也难免为其景色所倾倒。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寄畅园的核心景观在于其后花园,知鱼槛、七星桥、郁盘亭廊、涵碧亭等建筑绕水而筑,与假山相映成趣,周边则是参天古树,放眼望去,格外的古朴清幽,在江南园林中别具一格。     

自古以来,寄畅园不乏文人墨客、帝王将相的身影,尤其是康熙和乾隆两位皇帝,每次到江南巡游时,寄畅园都是两位必去的地方,也因此留下了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康熙帝的“山色溪光”与乾隆帝的“玉戛金枞”两块匾额至今仍在园内保存着。

旅途中队员们还特地采访了园中游客对于寄畅园的感受,游客们表示这是无锡最精致,最古老,最有历史和故事的园子,是无锡旅游景点的代表之一。不仅离市内很近,并且园内有水有桥,甚至还有假山可以一爬,十分推荐来此一游。

(被采访游客)

寄畅园是中国江南名园之一,是中国古典园林的杰出代表,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通过本次实践,小组成员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具有江南特色的古典园林艺术展示给大家,在展示家乡文化特色的同时,也为鼓励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手机浏览

727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