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理学院吴婉青开展“谁不说俺家乡好 追随家乡足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添加时间:2020-08-11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海南文昌,古称紫贝,是中国第四座航天之城,享有中国椰子之乡、排球之乡、国母之乡、长寿之乡、文化之乡、航天之乡、书法之乡、将军之乡以及华侨之乡等“九乡”美誉,自然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文昌华侨众多,120多万名文昌华侨分布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因此被称为“华侨之乡”。

我是理学院2019级应用统计学专业吴婉青,下面,请跟随我到文昌市文南老街,了解文昌侨乡文化,追随文昌历史足迹吧。

文南老街正门

文南老街,兴建于1920年代初期,位于文昌市文城镇的老城中心,是仅次于海口骑楼老街和文昌铺前骑楼老街的海南第三大骑楼老街,是海南省最具特色的古城镇建设之一。因其独特的南洋建筑风格,吸引了许多优秀影视作品来此拍摄,如《海外赤子》、《天涯怪客》等,镜头将昔日骑楼老街的风貌展现的淋漓尽致。

老街留影

1920年代初期大批侨商回到文城投资建楼,依文昌河建起中西合璧式的南洋建筑骑楼,典型的南洋建筑风格富有艺术性、文化性,时至今日依然古色依旧,彰显出浓厚的历史感和南洋风味。久未归乡的华侨们来到这都不禁垂泪,因为对于他们而言,文南老街承载了他们旧时的珍贵回忆。  

骑楼

“荣归故里”雕像

文南老街旁的雕塑,在诉说着上一辈文昌华侨沧桑的“下南洋”故事,反映了几百年来文昌华侨告别亲人、背井离乡闯荡南洋的情景,以及致富后荣归故里的深情场面。

这就是我的家乡,欢迎大家来哦。


手机浏览

812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