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邮政学院“不忘故土 传承文化”家乡文化寻访之旅暑期社会实践
添加时间:2020-08-13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为了将当前热门的直播带货、视频vlog与家乡文化的传承相联系,引导同学们对家乡著名建筑、历史遗迹、饮食文化等进行考察和宣传,让大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继承和创新民族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和创新精神,培养爱国主义情感,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开展了 “不忘故土 传承文化”家乡文化寻访之旅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现代邮政学院2018级辅导员盛秋旭为指导教师,B180902班杨芹和B180904班潘启洋两位同学担任团长,组织带领其他团队成员共同完成此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期间,同学们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了视频vlog或实地考察两种不同形式进行实践,达到深度了解并且宣传家乡文化的效果,并在实践完成后,进行了实践感悟分享,取得良好实践成果。

视频vlog篇

泉州——刺桐古城


 

漫步于千年刺桐城,庙宇无处不在,繁华与市井交织,步步惊喜,处处留恋。刺桐古城花欲燃,旧游人物想依然。在泉州方能体验千年不过一-瞬,贸易依然繁荣,人们也一如马可波罗当年所见的那般,民心平和,喜爱舒适安逸,爱好自由

泗渡——松江苗寨


 

在对松江苗寨的拜访实践中,小组成员对本地少数民族的了解更加深刻,认识了这些以往不知道的苗族习俗,感受到了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差异与魅力,了解了中华民族文化的辉煌成就

安徽——鸠滋古镇


 

B18090324张平同学表示,通过这次的家乡文化寻访之旅,仿佛跨越千年的历史长河,他不仅循着历史的足迹了解到家乡的历史沿革和变迁,更亲身体验了之前很少接触到的家乡文化,并且看到了家乡蓬勃发展的未来。

   盐城——荷兰花海

跟着B18090203朱佳慧同学的脚步,我们又来到了她的家乡盐城。据朱佳慧同学所述,本次《只有爱·戏剧幻城》花落江苏盐城,谈及原因:在王潮歌导演看来,北上广可能更适合探讨、深挖爱情的真谛,但中国缺少一个专门讨论爱情的地方,在里只说爱情,而荷兰花海无疑是这种纯粹的最佳承载者。

 实地考察篇

苏州博物馆

博物馆展出的每一件作品。无一不是古人们反复改进追求完美和极致而打造出来的。这在朱富良同学看来就是种匠人精神。这种精神需要依靠不断积累把心沉下来不惜花费时间和精力精益求精。

无锡惠山泥人

无锡是我国民间艺术惠山泥人的产地。惠山泥人以传神写意闻名,突出反映了无锡地城历史文化的传承与积淀,以传神写意见长的无锡惠山泥人与写实细腻的天津泥人张南北呼应,代表着我国民间泥塑艺术的最高水平。古人云:“既雕既琢,复返于朴。”欣赏无锡惠山泥人,能够使我们抗除烦恼而返朴归真,伤佛回到初元的感觉。而通过对惠山泥人风格特征的剖析,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民间造型艺术丰厚悠久的历史,看到它自身独特的风格,看到它自己的创作原则和策略。


 

茅山道教文化建筑——茅山道院

除了上述建筑、传统文化外,还有部分文化也有所涉及:董泽华同学介绍了古运河水乡传统风貌的精华地段——南长街及其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该街区展现了大运河畔典型江南水乡“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的绝美风貌……


 

此次突发疫情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民族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的重要和伟大。此外,结合本次活动,同学们在更加深入了解自己家乡文化和其他地域文化的同时,也增强了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信心,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提倡的“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更加热爱家乡,热爱祖国,为国家和民族由衷地感到自豪。


手机浏览

773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