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人口学院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 | 观家乡新貌,助基层服务
添加时间:2020-08-13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图1

吴明爽

社会与人口学院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

实践于山东省泰山医学院鲁西医院

实践背景

在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下,助力疫情防控,引导学生参与属地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在实践中“认识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投身医疗卫生实践活动,在抗击疫情攻坚战中凝聚青年力量、贡献青春智慧,社会与人口学院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吴明爽参加家乡所在县共青团县委组织的青鸟计划大学生机关事业单位实习实践活动。

实践故事

在社会工作专业的服务领域中,医务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是重要的部分。在当地新冠肺炎防控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吴明爽结合所学专业选择在当地的泰山医学院鲁西医院参与实践工作,并通过了团县委及用人单位的简历筛选。

在实习过程中,吴明爽参与了泰山医学院鲁西医院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医院”工作大会。通过新媒体平台、线下宣传等方式对职工、患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倡导健康优先理念。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吴明爽同学也发挥专业优势,采用个案社会工作的方法,对有需要的医护人员、患者和普通群众进行心理辅导,缓解其因疫情带来的恐慌、焦虑等情绪。

吴明爽曾与一位二十多岁的年轻医护人员交谈,这位医护人员参与了疫情期间的一线工作。“几个月前所有的行业都停工停产了,唯独医院包括医护人员和行政人员在内的所有人必须随时待命。”她说的神态还是很紧张“当时看新闻报道,全国各地确诊人数都不断增长,自己心里也很害怕。我在医院工作更是时刻紧绷,每天回家之前都要洗几遍手、消好几遍毒才敢回家。但就算这样,也不敢回家抱一抱自己年仅一岁多的女儿,生怕自己感染到病菌传染给家人。年轻的医护人员谈到。吴明爽在倾听的过程中不断安慰着她,帮助她放松心情,缓解之前工作中带来的巨大压力。疫情期间,家乡的确诊人数控制在了个位数以内,她也表达了自己作为医护人员的自豪感。现在疫情控制情况向好,她所有的工作也已恢复了正常,自己更珍惜和女儿在一起的时间了。

此外,当地政府也开展了全县范围的优生优育进万家暨妇幼健康宣传周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妇女儿童健康的良好氛围。此活动通过医生义诊咨询、政府出动宣传车、制作图版、电视广播、进村入户、发放明白纸、微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妇女儿童的保健知识。吴明爽也作为活动的志愿者,深入商场、超市、社区为孕产妇及婴幼儿宣传保健知识。

 

2志愿者集合

 3志愿者进万家

当前,老年社会工作也是社会工作者给予了诸多重视的领域。吴明爽同学实习的医院开设了最新养老病房,这类病房是集医、康、护、养为一体的老年服务机构。吴明爽实地观察了医院养老病房的情况。

4养老病房实景

5 养老病房的休闲娱乐区

除了有专业护理团队为老人在医疗、心理、和生活护理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整体护理,养老病房和医院作为一个整体,也有老年社会工作者每天进行访视,随时掌握老人身心变化情况。吴明爽同学根据学习过的老年社会工作知识,与养老病房的护理人员和老人们进行了会谈,了解到老人们的心理需求及当地养老事业的发展现状。

很多老人都说现在住的养老病房比之前去过的养老院都好,虽说自己年迈体弱,免不了有一些小病小灾,但在医院的养老病房里能随时找到医生、护士帮自己治疗。翟老先生今年已是七十高龄,他谈到“这里的护士们都很好,平时帮我们多忙,态度也很好。”在和其他老人交流的过程中,吴明爽看到了一旁的医护人员在给翟老先生理发。

养老病房的孙护士长介绍说,新开设的养老病房力求为家乡的老人们创造一个温馨、舒适、方便就医的养老环境。医护人员会每天为老人检查身体,随时记录他们的身体状况。同时,养老病房的设施也是很完善,孙护士长带吴明爽参观了病房内景,沙发、电视、洗手间一应俱全,导医台附近开设的休闲娱乐区也给老人们提供了聊天、休息的电视、桌椅、麻将等等。

 

6护士为老人理发

实践感悟

目前,吴明爽同学的实习还未结束,她利用了自己的专业优势了解到老年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领域在当地的开展情况,为将来更加专业的实践打下了基础。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学习与深入社会的能力同等重要。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透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新时代的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 


手机浏览

838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