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邮政学院“青春飞扬,筑梦未来”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线上调研活动
添加时间:2020-08-22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2020年新冠疫情大范围爆发,不仅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更对大量中国企业造成了沉重打击,各地企业不得不针对疫情采取有效措施来挽回自己的损失,同时,疫情也对当代大学生就业形势以及各类型企业的岗位需求产生了较大影响。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当代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的指导方针,了解疫情期间各类型企业的情况与应对措施,增进大学生对现代企业现状及企业招聘要求的了解,帮助大学生确立就业方向、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开展了“青春飞扬,筑梦未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关于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生产状况和未来岗位需求进行了线上线下综合调研,针对各年级大学生关于大学生未来就业的意向和态度进行了问卷调查和线上采访。

疫情严峻,共渡难关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人员封闭,需求减少,资金周转不畅,不少企业为此焦头烂额,甚至走向破产,也有部分企业转变思路,改革创新,反而涅槃重生,迅速崛起。为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企业疫情情况,实践团队采用qq、微信采访、实地采访等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研方式,以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为主题,分别对邮政物流、信息技术、教育机构等类型的企业进行了调研。

忻州中国邮政公司在疫情期间全力开展寄递服务保障工作以应对疫情期间的交通问题,快速开通邮政“绿色通道”,为宣传、卫健等部门义务运送疫情防控宣传资料,派出邮政专车无偿为全市各县(市、区)专线运输防控物资,确保将防控物资第一时间配送到位。

陈龙骧同学对中国邮政公司(忻州)陈经理进行采访

徐州创诺威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作为新兴的信息技术公司,也受到了这次疫情的冲击。企业负责人表示,虽然市场需求和订单数反而增多了,但是因为大部分企业都在亏损,公司的预算减少了30%左右。在被问到企业将如何维持市场竞争力时,负责人表示,未来2-3年后将是数字化转型的黄金时期,这需要公司既要像从前一样出策划又要通过数字化工具提供直接的完整的解决方案,而且最好能够辅助执行,在落地过程中不断优化,公司也将在大数据、软件方面积极部署。

韩铭浩同学对徐州创诺威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在职员工进行采访

润禾教育是一家主打线下教育的教学机构。疫情期间,企业要求所有聘请老师均闲置在家,不允许参与线下教学活动,开通线上一对一辅导,为高三考生提供优质的线上教学。

吕杰同学对润禾教育在职员工进行采访


事业新兴,广招贤才

为了有效遏制病毒传播,人们不得不久居家中,不少企业蒙受损失,但是却意外促进了线上教育、影视、游戏等互联网领域的快速发展,各大企业纷纷向相应领域拓展业务,互联网方面的人才需求也迅速增长,就业形势也相应发生了各种变化。因此,对各类型企业进行调研的同时,同学们也收集了各类型行业的岗位需求,为未来即将走上就业岗位的同学们提供一份参考。

政府部门:

大学生选调生、公务员。公务员要通过公务员考试。选调生不仅要学校好,还要有出色的个人条件。比如必须是中共党员,担任过班委以上职务,并获得过校级以上综合性表彰奖励等等。另外,竞争校内选调生名额必须要有院里推荐等。

物流企业:

物流规划人才、财务专业人才、计算机信息技术人才以及人工智能研发人才等。岗位要求物流专业知识,包含供应链和物联网等专业知识,以及计算机信息基础知识,基础代码编写和系统架构管理能力。

信息企业:

信息咨询顾问和数据分析工程师,开发/系统/测试工程师,工程师需要具备足够的代码编写能力和系统开发能力,对项目经验要求很高。产品设计人才,销售精英,具有计算机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等其他类型人才着重于设计、销售等方面,对技术要求不高。

其他企业:

销售人员等经济管理型岗位需要专业知识以及销售经验,前台,电话咨询人员等服务型人员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经验。机械、工程类型岗位需要足够的专业知识,以及实践能力,教育岗位需要教师职业资格证,以及较长的教育经验等。

杨一凡同学对江苏省邳州市市政府宣传部刘宝勇科长进行采访

施姣杰同学对南通冠东模塑有限公司员工进行采访

步履不停,启梦远航

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就业形势,以及逐渐激烈的人才竞争,不少大学生还处于迷茫之中,不知未来走向何方,为了更好地了解现代大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意向、就业要求以及创业态度,实践团队以网络问卷调查和线上访谈的形式对不同年级的大学生进行了调研。

调研学生情况主要集中于大二,对本年级学生更具针对性。

调查报告显示,现阶段发展势头火热的互联网、计算机行业受到了广泛青睐,43.59%的调查对象表示希望未来能够从事相关行业的工作。虽然受制于样本基数的不足,无法保证调查结果完全正确,但实践团队认为这仍然可以体现出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的大势所趋。另外,仅有28.21%的调查对象表示相较于生活条件与就业机会,创业环境显得更为重要。实践团队表示这说明更多的大学生希望通过就业走向社会,并没有构建自己的“创业蓝图”。

(你希望未来从事的行业)

选项

小计

比例

生活条件好

47

60.26%

有较大的发展机会

64

82.05%

良好的人才政策

46

58.97%

创业环境好

22

28.21%

其他

8

10.26%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78


(你更在意未来的工作具有哪方面的优势)

而在线上访谈中实践团队发现,现代大学生普遍认为应该从大一入校之际开始对自己进行职业规划,并尽早的确定以后的学习方向。针对现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他们表示对此有着清晰的认知,并会努力强化自己的专业技能以应对可能到来“就业寒冬”。

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大学生希望在毕业以后能够本专业就业,并表示会在大学四年里加强自己的专业能力,增加自己的就业优势。而部分调剂专业的同学则表示将在大一大二确立其他的就业方向,在不影响本专业学习的同时学习自己喜爱的专业,为将来的就业打好基础。

杨世纪与张懿铭同学对各年级大学生的采访记录


本次调研学习,实践团队成员深切感受到了如今大学生就业的严峻形势,也在调研活动中获得了“抓紧现在,规划未来”的巨大动力。成员们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让大学生群体认识到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必要性。希望柚子们们能够做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人生。

中国,在努力,努力变得更发达、更强大;

南京,在努力,努力变得更富饶、更美好;

南邮,在努力,努力变得更儒雅、更海涵;

你我,自当共勉。


收获与感受

B18090502苏慧莹

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前路漫漫,尽早规划自己的职业道路,既是我们明确职业目标的一种方式,也是我们对自己未来负责的一种态度。本次企业调研让我懂得,努力的方向很重要,努力的过程也很重要。随着高校毕业生数量的不断增加,毕业生就业的压力也与日俱增,就业难的担子扛在我们身上,不论是选择就业还是创业,在校期间的学习与磨练必不可少,勤勉不懈,学以致用,方可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B18090516宋祖新

由于调查范围有限,加之我设计问题的水平还有待提高,可能对于某些问题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另外,本次调查中反映的问题是否具有普遍性、提出的解决方法是否具有科学性还有待进一步验证。但是,基于本次调查,我对大学生职业规划、就业形势、企业需求都有了更深程度的了解。现代社会中竞争难以避免,为了在日后的职业生涯中脱颖而出,大学生要了解行业和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切实设计好职业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以使自己的潜能得到最大的发挥,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手机浏览

1320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