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物联网学子返乡开展政务实践,积极服务当地发展
添加时间:2020-08-23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一、实践背景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国家社会突出助力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物联网学院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参与属地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活动,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等为主要方式,了解国情民情,服务当地发展。

今年暑假,物联网学院张雨恋同学在家乡以乡村政务实践为主题,协助云南省昆明市团结乡下冲村委会上冲小组进行了为期为10天的“云南省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是一项意义重大的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实践过程

工作开始前,居委会召开会议就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工作任务、范围主体、时间节点等工作安排进行了具体说明,省地矿测绘院工程师通过线上的方式对确权登记的具体工作流程和“云宅调”小程序宗地信息采集调查方式进行讲解培训。

(图1

上冲村小组共有4人参加这项工作,一位村长、两个村队长和张雨恋,村长和村队长要负责通知家家户户做好登记准备、沟通预约每天登记的住户。同时村长要负责房屋宗地面积和建筑面积的测量估算,村队长要负责纸质总卷的填写记录,张雨恋的具体工作是使用“云宅调”小程序将每份不动产信息录入云平台。

小程序的信息录入主要包括有四大模块:土地信息、房屋信息、权利人信息、权属材料,涵盖房屋所属地,宗地界址、用途、面积,建筑面积、结构、建成时间、层数,权利人身份,家庭成员,实地照片等具体填报项。我要根据村小组和个人的考察和协商,将信息准确无误的录入,其中实时定位、权利人身份证的录入,权利人举身份证拍照是最关键的步骤。

(图2

这次确权登记涉及的村子范围广,户量大,外出权利人多,让她体会到村委会为人民服务的不易。上冲村有近200户家庭,有的人家在路边,有的人家在半山腰,有的人家在低坝里,还有几户在接近山顶的地方;村里绝大部分年轻人以及部分中年人都在城里工作,集中的、按照地理顺序的挨家挨户进行走访登记是几乎不可能做到的;另外,这次登记关乎整个省,小程序的服务器在正常的工作时间内会发生拥挤,导致系统运行缓慢或者难以进入,因此为了方便村民和提高工作效率,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集中在三个时间段:早6:50~9:30,中11:30~15:00,晚17:30~21:00,为的是避开小程序使用高峰期出现的服务器拥挤情况,由于每家每户的在家时间随机不固定,工作人员很难协调地理位置和时间表,于是常常大跨度的走村子,几天下来几乎每条大路小道都往复走过若干遍。再加上南方正逢雨季,工作人员的常态就是打着伞、穿着雨鞋、卷着裤脚在村子里穿梭。

早晨7点,整个村子几乎都已经醒了,路边已经有等车外出的人,或是即将外出上班、或是去城里卖菜,田地里早就有村民在干活,事先预约好的人家也已经在家中准备好,相遇的每个人都互相打招呼问好。很多人匆匆来,登记完成后又匆匆走,近200户人家,形形色色,有富裕的,也有很艰苦的,有文化程度高的,也有几乎不识字的,有见识面很广的也有见识思想固化老陈的,有难沟通的,也有善解人意的,有世辈都在村里的,也有闯荡出去的……一个村子的发展不一像是一个社会、一个时代小小的缩影。其实按照流程完成一次登记花不了多长时间,但是我们每一次完成登记的时间都不尽相同,不定因素很多,可能是人情世故的牵绊和也可能是系统服务器的突然拥挤。错峰工作,中午和傍晚时段常常有村民留工作人员吃饭,其他时候,也总能吃到刚从树上摘下的小梨和桃子。所以尽管每天的工作内容是不变的,一天下来也不乏新鲜和变幻,另外很容易注意到,村子的网络普及做的十分到位,定位系统也很到位。

(图3

三、实践感悟

这次基层工作不单单是流程化、机械化的登记录入,和村民解释政策、沟通协商是工作当中十分重要的一步。这次工作深入农村,工作时间灵活,跨越整个村子,踏每户人家,充满着人间烟火的味道。有的村民年纪比较大,文化程度低,必须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才能和他们解释清楚这项工作的意义,他们也才能好好配合工作人员做登记。因为涉及到不动产的划分,是确权登记,每个家庭内部、家庭之间要进行协商,工作人员也经常会碰到发生争执的情况,于是清楚的解释政策、协调协商也是工作必不可少的环节。

不动产登记其中有一项是房屋建成时间和房屋结构,这一项登记是农村的发展状况的一个重要体现。从土木结构到砖木结构再到钢筋混凝土结构,反映的是农村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土木结构老房子有也许近百年的历史,据说住了很多辈人,绝大部分老房子已经没有人住了,只是闲置着,只有少部分家庭条件差的老人家还在老房子里住着,老房子的结构一般是一个中央天井三边围着房屋,可能是一家人也可能是不同的几家人。砖木结构的房屋主要集中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几乎都是一层平房;此后的建房基本就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了。住房情况是人民生活水平体现的一个重要指标,时至今日,一部分农村家庭确实用钢混材料代替了土木以及砖木,但仍有不少的农村家庭仍然在狭窄的几间平房或者是土木结构的老房子里生活,而很大一部分也因为改房建房花费了绝大部分近乎所有积蓄。

(图4

如今这时代变化实在太快了,挣取财富的门槛也越来越高,加上原本云南农村的教育水平就很落后,这些导致村子里很多中年人在外打工或是在家耕地,但收入微薄,一方面有父母另一方面还有处于青年或是年龄更小的孩子,而村里很多青年也文化水平也仅仅停留在初中,他们早早步入社会或者是进入职业技术学校,处境同样十分困难……这些现象使得很多家庭想要改善贫富差距、资源差距、文化差距越来越困难。村长在一次聊天里提到,现在干什么都离不开手机、电脑、科技,他们这辈人使用这些东很吃力,而有能力的年轻人不愿意回来干这份基层工作,这次好在有个大学生帮忙,不过以后又该怎么办。

这次返乡实践,让张雨恋深切地体会到家乡农村建设发展以及基层工作者的不易,也让她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希望学有所成后能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手机浏览

1497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