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学子深入家乡企业进行实践
添加时间:2020-09-09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一、实践背景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曾做出重要指示:“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疫情防控不仅仅是公共卫生应急问题,且与法律紧密相关,疫情期间,我国不断加强有关疫情防控的法治保障和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规范执法,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化解与疫情相关的法律纠纷,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保障和服务,同时加强普法宣传,引导公众依法行事。

今年暑假,物联网学院周诗琪同学在浙江厚来律师事务所进行了一系列社会实践。为的是更深入地了解法治屏障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学习基础法律知识以引导身边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二、实践概况

浙江厚来律师事务所地处临安核心区,紧邻人民广场,办公面积600余方,拥有现代化的办公环境,可容纳30余名律师办公。在临安撤市设区,与杭州主城融合发展的进程中,厚来律师事务所将厚积薄发、继往开来,为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



与时俱进,庭审难题且看“云诉讼”

疫情防控期间,临安区暂时关闭了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服务中心,停止面对面接待群众。厚来律师事务所作为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的远程庭审试点,开设了“云诉讼工作室”,周诗琪有幸参与了相关的管理工作。为保证律师及当事人安全,工作室的鼠标、键盘、打印机、扫描仪、电话等需要定期进行消毒。按照法院要求,准时进行在线立案、庭审等工作,并在此之前对网络和相关硬件设备进行检查。

她还采访了参与“云诉讼”的万律师,万律师表示远程开庭最特殊的感受莫过于打破了空间和距离的限制,做到了法官、书记员在审判庭内,律师、当事人在律所,却完成了一次案件的开庭审理,虽然偶尔会出现画面和声音的延迟,但总的来说瑕不掩瑜,迅捷、高效的交流为庭审所有参与人都带来了便利。



想方“涉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持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已提上议程,然而不少企业,尤其是小型的民营企业在这一过程中遇到了一系列困难。为此,厚来律师事务所将普法课堂送进太阳镇民营企业,助力企业解决因疫情防控导致的相关法律问题,顺利实现复工复产。周诗琪参与了《疫情复工普法,助力企业精准复产》的普法课的材料准备及宣传工作。

走访社区,拒食野味普法宣传

224日在京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专攻环境资源保护法的汪律师为周诗琪解读了《决定》内涵,并帮助她一起制作完善了“拒食野味”宣传单。汪律师还谈到了全面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需要一个过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决定》,先及时明确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能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的立法保障。

随后,周诗琪在社区内发放打印好的宣传单,在与附近居民进行深入交谈后,她发现大多数人对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持认同态度。但也有少部分人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不强,存有侥幸心理。她积极向他们说明《决定》的法律效力,并讲解食用野生动物对自然以及人类造成的危害。野味不能放纵,“野蛮”更不能放任。禁食野味就是承接文明。有些人、有些地方把野味视作特色资源,甚至包装成一种饮食文化,折射出粗放低俗的生活观,必须摒弃。

二、实践总结

通过本次实践,周诗琪同学深刻感受到增强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推进依法防控,筑牢疫情防控法治屏障,事关战“疫”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公共秩序安全与稳定,她也想就本次实践中我的所见所闻提出自己的看法,并就一些问题提出粗浅的建议。

当前,中国法院正将信息化作为一场深刻的自我变革,全面加快以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厚来律师事务所的“云诉讼工作室”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过去几年信息化建设应用的基础上,疫情加速了远程开庭、网上立案、移动微法院和“云执行”的布局和应用。智慧法院审判体系初具雏形,并显现出提升效率、节约资源、方便群众等多重优势。但与此同时,当前“云审判”仍面临软硬件不到位、案件容量有限、技术人才紧缺等局限。不少法院缺少既懂法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信息化人才。现阶段法院信息技术人员大多是计算机专业毕业,难以将网络技术和法院管理有机联结起来,亟需进一步加大技术开发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投入。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征收征用、合同纠纷、企业破产、工伤认定、防疫物资捐赠等法律问题层出不穷,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纠纷化解等全覆盖精准服务,从法律层面积极提供帮助或解决路径显得尤为重要。此外,只有从立法层面全面禁食野生动物,才能堵住非法盗猎盗捕进入市场的漏洞,这是关系14亿人生命健康安全的大局。要以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为导向,扩大法律调整范围,确立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

疫情终将过去,法治建设却未有终期。从立法、司法、执法等多维度发力,构建科学有效的防控疫情法治体系,是当下中国必须答好的考卷。这不仅是战胜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必然要求,也将为未来留下宝贵的法治财富。

 


手机浏览

1311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