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学子参与家乡社区文明建设工作
添加时间:2020-09-09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一、   实践背景

新时代下,我国国力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在国家飞速前进的过程中,为满足社会进步的需要,我国政府正积极推进我国社会文明建设。而城市发展作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既要有发达的经济,也要有高度的文明,因此城市文明建设也逐渐受到各级政府与地方民众的重视。

推进城市文明建设需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并加强市民整体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尤其在新时代文明建设与决胜全面小康的特殊背景下,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义非同一般、任务非比寻常。为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无锡市召开了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动员部署会,号召全市上下扎实做好各项创建工作。

今年暑假,物联网学院赵金波同学所居住的社区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赵金波同学也参与了其中,通过社会实践的形式为社区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各类综合评比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积极号召国内城市参与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对推进我国城市文明建设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二、实践概况

明确目标、考察现状

赵金波同学在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五河一社区担任了社区文明城市创建督导员,协助社区进行文明建设。

活动伊始,由五河一社区居民委员会牵头组建了文明城市创建督导员团队,团队主要由辖区内在校学生、社区物业负责人、社区基层干部及居民代表组成,并由社区专项负责人组织召开了社区文明城市创建主题会议。会上负责人向团队成员明确了本次活动主要目的在于响应市政府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号召,发现并整改辖区内薄弱环节,宣传创建文明城市主题精神,扎实做好各项迎检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上级政府要求。同时负责人也明确了本次活动中督导员团队主要任务为对辖区内各个地点进行实地督查,发现辖区内不符合文明城市评选要求的薄弱环节,并积极讨论解决方案。

为提高督查效率,会上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结合自身生活、工作经历并查询相关资料,对社区内现有的或可能存在的“不文明”现象与其成因进行了讨论。五河一社区属于老旧新村,社区总面积17.4万平方米,共分为四个片区,辖区构成较为分散,社区内人口流动频繁,群众素质水平差异较大,使得社区居委及物业在日常管理中遇到诸多困难,常见的“不文明”行为包括了辖区内车辆随意停靠,占用其他居民停车位、消防通道,部分居民在楼道内堆放物品占用公共通道,违规小广告泛滥等。团队成员经过讨论后发现,辖区内仍有诸多“不文明”现象,迫切需要得到整改,而部分现象成因复杂,如何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仍需要进行实地调研。

实地走访、深有感触

从本次活动第二天开始,督导员团队根据行程安排由社区基层干部带队依次走访了社区内的四个片区,从社区居民、外来人员、商户、社区职能部门等多个角度对辖区内城市文明建设工作进行实地考察。多次走访使得团队成员对社区现有“不文明”现象有了更为直观认识,同时也意识到了社区在文明城市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多个方面的进步。

在走访过程中,团队成员除了实地考察,做到“眼见为实”之外,也积极听取各方意见,与社区居民、商户、物业管理者等展开广泛交流,对各方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加以整理,发现考察盲点,总结重点问题,使得团队成员对社区文明建设情况有了更为客观的认识,并有利于团队成员把握文明建设过程中的主要矛盾。

发现问题、积极讨论

在实际走访期间,项目负责人也先后两次组织团队成员进行集中讨论,让团队成员们交流各自的所见、所闻,记录团队成员发现的社区现存的“不文明”现象,对重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从多方考虑,尝试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

团队成员经过讨论后发现社区内现有的“不文明”现象大多是传统老旧小区的“通病”,其中较为突出的有以下几点:

1)社区外来人员管理不足

五河一社区为老旧小区,辖区结构分散,人员日常流动较为频繁,且辖区内居民人数较多,中老年居民占较大比重,居民社会关系复杂,出于探亲、访友等目的,外来人员来访频繁,这增加了社区对外来人员进行有效管理的难度,加之物业日常管理上的不足,使得外来人员能够随意进出社区。这一现象也间接导致了社区内违章小广告泛滥,外来车辆侵占住户停车位,流动商贩随意进出侵占公用车道等一系列问题,在疫情期间也增加了社区居民的感染风险,严重损害了社区居民的权益,且来访人员“鱼龙混杂”,易混入小偷、劫匪等犯罪分子,严重影响了社区治安,不利于保障社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2)违章小广告随处可见

辖区内的楼道墙面、电线杆、公告牌等大多被张贴各类违章小广告,广告的密集程度令人咋舌,严重影响了社区环境,如图1所示。此外,广告内容繁杂,涉及借贷、开锁、招工等,广告可信度较低,可能导致辖区内居民上当受骗,不利于社区文明建设。社区曾组织志愿者清理辖区内的违章广告,居民也多次自发清理,但违章广告形式多样,包括了油漆、贴纸、传单等,清理难度较大,且社区管控力量薄弱,外来人员可以随意进出,为打广告者提供了便利,甚至出现推销人员上门推销,骚扰社区居民的现象。上述原因使得社区违章小广告成为“顽疾”,难以根除,甚至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3)侵占他人车位、车辆乱停乱放

近年来,五河一社区对辖区内的停车位进行了规划,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居民停车制度,做到在对应车位标记业主车牌号,实现了车辆与车牌一一对应,是社区发展的一大进步。然而,社区的“完全开放式”管理无法有效约束外来车辆,使得外来车辆侵占住户停车位的现象时有发生,且一旦出现车位被侵占的现象,住户和物业也不能有效地进行解决,严重损害了社区居民的合法权益。此外,外来车辆对小区停车资源的侵占与部分居民责任意识低下,间接导致了辖区内车辆乱停乱放、侵占道路等“不文明”现象。


除了上述较为突出的重点问题外,辖区内还包括部分建筑设施老旧、路面受损需要修缮,辖区内居民违章搭建,部分居民楼道内堆放物品占用公共通道,居民不文明养狗以及流浪猫狗泛滥等问题。

三、实践思考

关于社区文明建设的建议

(1)      基层干部、物业部门主动担当有作为

针对上述问题团队成员认为还是需要基层各部门的工作人员主动担当并有所作为,做到以身作则,用自身文明举止带动周围人,树立部门良好的形象,建立较好的社区公信力。同时基层干部也需要做到身先士卒,深入一线,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建设,倡导办实事,杜绝空喊口号,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注重群众工作,对于部分拒绝配合的“钉子户”,需要格外重视做好其思想工作。

(2)      发动全面宣传,开展社区文明教育

团队成员认为,社区基层相关职能部门需加强宣传工作,并提出宣传工作并非仅仅在道路两旁布置横幅标语,而应当实际走进社区,采用开设外场,做客访谈等形式,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实地宣传,从而提高宣传效率。

社区居委应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文明社区创建主题活动,并积极地主动地联系居民参与相关活动,向居民宣传政府相关倡议与政策,培养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与责任意识。同时,居委也可以考虑建立合理“奖惩机制”,做到“奖罚分明”,对在社区文明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居民予以嘉奖,鼓励其继续努力,发挥榜样作用,同时对破坏社区文明建设的居民予以警告,将情节严重者上报有关部门予以严惩。

最后,赵金波同学想要感谢所有在本次社区文明建设活动中辛勤付出的团队成员及积极提供指导的社区工作人员,感谢他们在本次活动期间为自己提供的帮助,同时也向其他为无锡文明城市建设不懈努力的市民、基层干部、企业等致以崇高的敬意!

手机浏览

1170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