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飞扬,创新启航——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第十五期“梦享公开课·柚你创未来”开讲
添加时间:2020-12-16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1215日晚,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第十五期“梦享公开课·柚你创未来”于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科楼一楼报告厅开讲。本次活动由通院党委指导,分团委主办,特邀知名企业家校友黄飞渡先生作题为“用创新思维规划青春”的主题讲座。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党委副书记葛敏老师,2020级辅导员蒋友林老师、闻友龙老师,通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郑敏艺担任主持人。

随着黄飞渡先生一段诙谐幽默的自我介绍,梦享公开课正式拉开了帷幕。黄先生说到自己算是在座同学的“学叔”,一句调侃不经意间便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随后,黄先生讲述了自己的南邮故事,强调大学生活里需要承担起责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赢得老师同学等身边人的信任,参与活动策划不断吸取经验以提高自己的能力,有意识地打破原有的能力或交际圈子。他说,“以前中学唯一的标签是高考成绩,而在大学需要自己思考人生和理想,关注的不只是成绩,还有能力,待人处事的态度”,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大学生活,提升自我。

在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创业成果和人生阅历后,黄飞渡先生提出了他对创业思维的理解。黄先生认为创业思维是对大学现有教育的补充。他说,提升创新思维能力,首要的是把握时间价值,要合理地管理时间,有目标,有规划,养成进行模块化时间管理和多线程任务管理的习惯。其次,建立起社会联系也是必要的,可以先将自己的能力展现给身边的人,在实践中培养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当然还要心怀梦想,在认识自我的同时,“去冒险,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最后,黄飞渡先生对是否出国留学做出了切实的判断。他表示,鉴于未来十年全球化的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必然性,引进人才计划的推进,以及对归国人才的政策优惠、国外读研时间成本较低的优越性,出国留学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并鼓励同学们从大一就开始准备,重视自身的发展。

第二个阶段,党委副书记葛敏老师上台作总结发言。在肯定了南邮辉煌历史的同时,也赞扬了南邮人自强不息的品质,并谈到了近年南邮通院学子的升学情况,为同学们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提供了标杆。葛老师对黄先生的发言做了细致的补充,特别指出黄先生的讲座一定会对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意识有很强的启发作用。

讲座的第三个阶段是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地提问了关于创业、留学和大学生活的问题,黄先生回答道,利用好课余时间通过参加创业比赛、讲座来增加自己对创业的了解,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在学生工作中锻炼国外大学普遍看中的领导力,如果将来留学,可以更好地融入国外大学的学术氛围。在之后的创业实践中可以先进行多次小范围尝试,积累经验,同时要多了解法律问题,不可逾越法律法规这条底线。

在同学们诚挚热烈的掌声中,此次梦享公开课圆满落幕,黄飞渡先生讲授的经验与智慧让同学们开阔思维、受益匪浅。此次活动致力于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希望同学们能够从黄先生的讲座中吸收智慧,总结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更合理的规划大学生活与未来,也祝愿同学们在追求梦想的航路上砥砺前行,谱写南邮人新时代的乐章。

(撰稿:胡思德 初审:朱荣臻 编辑:陈宇航 审核:朱荣臻)

手机浏览

286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