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电光微院第98期菁英人才学校第二次授课圆满结束
添加时间:2021-04-15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为进一步培养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体会了解科技成果给生活带来的变化,41418:30,在教3-403南京邮电大学菁英人才学校第98期第二次授课开课。本次课程以《科技·创新—破解能源危机》为主题,邀请我院高层次人才王龙禄老师主讲,2019级辅导员孙树将老师主持,全体菁英人才学校学员参会。


课上,王龙禄老师以“什么是能源?”引入本次的讲课内容,围绕“环境与能源不分家”的概念,以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为例,向同学们介绍原油的泄露对环境造成的不可估量的影响。接着,王老师通过分析如今快递包装盒的广泛生产的现状,反映出能源的消耗之大。他讲到每制作一个包装盒便需要大片森林,而每一个包装盒的回收再利用则需要大量的时间。针对能源危机,王老师号召全体学员“低碳生活”,并从生活、办公、交通等多个方面详细的介绍了当代大学生在生活中节约能源的具体做法。


课程中,王老师讲述了用新能源技术破解危机的发展前景,提到氢能和受控核聚变能是21世纪最有前途的两种能源,并从氢能源重量轻,导热性好等特点介绍了氢能源广泛使用的优势。同时,王老师还讲到氢能在汽车和航天航空领域的应用,提到国家正在大力发展和提倡氢能源汽车。

课程的最后,王老师进行了总结。他强调,新能源的定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新能源要作为替代能源,实现人类摆脱化石能源依赖的目的,解决减少排放的问题,推动经济的增长。


本次课程,加深了学员们对能源危机的理解,激发了学员们对新能源应用领域的兴趣。希望全体菁英人才学校的学员们在接下来学习中努力培养科技创新能力,为祖国的新能源开发与进步添砖加瓦。

撰稿:张紫萱 编辑:陆静如 审核:孙树将


手机浏览

1153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