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服务家乡—物联学子开展“返家乡”暑期实践活动
添加时间:2021-08-26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利用暑期时间,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了“返家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理论知识,学思结合、学以致用,服务家乡。在疫情防控期间仍能实践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精神,青年学子们变身脱贫攻坚助理、乡村振兴助理、疫情防控先锋、思想教育倡导员,积极发挥了“返家乡”青年突击队、生力军的重要作用。

家乡发展,时刻在心

学校积极倡导学生利用暑期时间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体会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发展,尽自己绵薄之力贡献青春力量,为家乡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物联网学院薛芹、刘超、金赛航、邵凯旋等同学利用暑期时间,走入宿迁泗洪,深切体会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三、四线城市县城的巨大变化:从垃圾摆放无序到分类明确,从零散瓦房到高楼矗立等等事实,无疑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教书育人,奉献力量

虽然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促进了教育方式多样化,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还是对部分地区的教育活动产生了巨大影响。有这样一批儿童,或因父母亲在外务工,无法管教,或因学习没有方法,成绩不佳,物联网学员的同学们作为大学生,积极发挥青春力量,善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了儿童课业辅导。

同学们为小学生讲解作业,交流学习心得

金赛航同学给小学生辅导数学,讲解习题

薛芹同学小练课

刘超同学讲解数学方程组

本次暑期实践,每一位同学都感触颇多,尤其是关于家乡卫生变化和县城教育。过去人们乱扔垃圾的坏习惯在减少,随处可见的垃圾桶让城市更加整洁,人民素质也在不断提高,礼貌用语根植在心;县城教育以辅导班为例,虽多以在职教师为主,但也有许多大学生加入,注入新的活力,给教育带来更优体验,大学生在与儿童相处过程中,通过实践巩固了所学知识,提高了理论应用能力,实现了双赢结果,同学们走出“舒适圈”,锻炼自己,独立自主,教书育人,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重要职责与使命。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进一步推动了我校优秀学子回归家乡、服务家乡,接触社会、了解家乡、开阔视野,培养造就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素质优良、自强不息的青年人才队伍,更激发了我校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树立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奋斗理想,鼓励我校学子在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同时,在历练中逐步成长为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图文:“学以致用,服务家乡”实践团队  校审:薛芹   责编:赵珂



手机浏览

414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