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红耀中华小队”团队的暑期社会实践故事
添加时间:2021-08-28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2021年暑期,理学院“红耀中华小队”团队陆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陆续参观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藕塘烈士陵园、八路军驻京办事处旧址。

一、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是世界上首座国际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展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美、苏等国空军在中华大地上联合抗击侵华日军的英勇历史。纪念馆前是一座巨大的雕塑,一个三头六臂的“正义之神”骑在飞天虎上,手拿着弓箭对着天空准备射去,象征着中、苏、美三国团结一心联合抗战。

纪念馆共分为四部分,分别由“奋勇抗敌”、“国际援华”、“壮志凌云”和“缅怀先烈”以及部分室外实物展品组成,通过实物、文字、图片、影像等形式全面展示了中国空军和国际援华空军共同抗击侵华日军的英雄事迹,成为南京一处新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基地。

二、藕塘烈士陵园

藕塘烈士陵园位于安徽省定远县东南30公里处,历史悠久,饱经风霜。1939年,新四军第四支队在这里创建了以藕塘为中心的皖东抗日游击根据地。为了纪念先烈,昭示后人,1942年开始于藕塘建立烈士纪念塔。在紧张的内战时期,纪念塔被国民党军队炸毁。1964年,重建,到了1978年又建立了革命纪念馆。由于场地较小,2011年,陵园迁到了塔山村。

陵园设在山上,沿着山路往上走,远远就能望到山上矗立着的纪念碑。进门后最先看到的是纪念馆。沿着纪念馆旁的小路往上走到最高处,纪念碑完完整整的映入眼帘,纪念碑正前方是各位烈士的安息之处,有的有名字,有的碑上却是一片空白。在这样庄严肃穆的环境中,我默默的向这些有名无名的烈士们鞠了一躬。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都离不开他们的无私奉献。我们新一代青年更要担起身上的责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三、八路军驻京办事处旧址

八路军驻京办事处旧址是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我党在国民党政府首都设立的第一个公开办事机构。办事处既是八路军派驻南京的办事机构,又是中共中央驻京办事机构。它虽然存在时间很短,但却在宣传抗日主张,壮大我党我军的力量等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里从19378月中旬开始设立,至同年11月中旬因时局紧张撤离南京,虽然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但却担负了繁重的任务,做了大量工作。它巩固和发展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营救了被关押在江、浙两省的一千多名政治犯,并负责他们的接待工作,使大批失去组织联系的同志重新回到队伍中来;恢复和建立了长江流域以及华南地区的共产党组织;还为陕甘宁边区和八路军采办了大量的军需、民用物资。

承蒙于先辈,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秉承前辈的革命精神,珍惜和平来之不易,刻苦奋斗,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图文:郎千、黄庆花;初审:汪颖;审核:朱皓)



手机浏览

270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