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微院“柚归云乡”团队开展“从‘志智双扶’到‘以文化人’”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添加时间:2021-09-25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暑假期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响应“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要求,深入了解云南省昆明市乡村文化治理模式,南京邮电大学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 微电子学院“柚归云乡”实践团队孕育而生,围绕“感受家乡变化·铭记百年历程”的实践主题,进行昆明市乡村文化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问题研究,为乡村治理贡献青春力量。

720日至815日,在李孟杨、肖俊桂2位高校教师的带领下,学院2020级学生王玖茗、杨杨、段骏、张浩楠和顾昕涵5位同学,通过“互联网+云实践”的“线上+线下”模式,采用“实地走访”、“云寻访”、“云调研”等途径,对昆明市哈马者村、丽江市三川镇、普洱市景谷县三地进行了调研。团队通过分析数据差异和地区差异,打破时间空间壁垒,进一步分析乡村文化治理现代化的实施路径。

在经过丽江市和普洱市的预调研后,昆明市哈马者村共回收问卷近百份,团队还对锡伯龙红色文化讲解员王忆东进行采访,挖掘当地文化历史故事,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全方位调研当地村民生活的具体变化、乡风文化建设发展、家庭经济收入水平等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

据悉,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和深入推进,目前调研目标村镇的乡村治理现实困境也显而易见,除治理内容体制机制不完善、治理对象流动性结构不稳定、基层干部协同治理能力不匹配等问题,最关键的瓶颈问题在于,治理质效不能满足人们对现实生活的需要。

因此,乡村治理除了围绕服务设施、养老保障、社区治理等公共服务和事业开展工作外,还要厘清“文化治理”和“乡村文化振兴”的关系,利用好“文化治理”这把利刃。青年学生更是应该运用“所学、所思、所想”深入乡村有“所作”,以实际行动助推家乡乡村振兴。


编辑:陈嘉婧 审核:李孟杨 责编:高翔

手机浏览

295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