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英才学院“白露”节气学生科学素养提升系列讲座 第二期学科竞赛讲座成功举办
添加时间:2021-09-26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922日下午,围绕学科竞赛、科创兴趣和学习需求的“白露”节气系列讲座第二期顺利举行。第一场邀请了自动化、人工智能学院王强、江兵、赵勃、梁志伟四位老师做了“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及中国机器人RoboCup公开赛”讲座。第二场邀请了计算机学院陈志教授及我院获得ACM竞赛国家级二等奖的张帅青同学做了“ACM-ICPC程序设计竞赛”讲座。学院领导及相关老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徐欣主持。

讲座中,王强副院长对自动化学院指导的竞赛情况及重要性做了说明,江兵、赵勃、梁志伟三位老师分别对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及中国机器人RoboCup公开赛三个竞赛做了具体的介绍与经验分享。江兵老师从竞赛知识、组别、组织和资料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智能汽车竞赛。讲座中江老师谈到参加智能汽车竞赛对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知识面的拓宽等有诸多益处,鼓励同学们积极参赛。赵勃老师就“西门子杯”智能制造挑战赛,从游乐场、高铁、电梯、机械制造等实例出发,由浅入深,从抽象到具体对竞赛内容进行讲解。此外,赵勃老师叮嘱同学们在参加比赛的同时也要注重文化课的学习,兼顾科创竞赛和学习的关系,不能顾此失彼。梁志伟老师介绍了中国机器人RoboCup公开赛,着重分享了指导学生参赛的心得体会。梁志伟老师通过“庖丁解牛”的典故告诉同学们做事情要经过反复实践才能得心应手,并寄希望于同学们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来打破自己的知识结构框架以实现质的飞跃,同时也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对他们将来参加比赛的规划有很大的帮助。

线上讲座场景



ACM-ICPC程序设计竞赛讲座中,陈志教授从历史发展讲起,详细介绍了竞赛制度并给出赛事准备的具体建议。陈志教授强调参加ACM-ICPC竞赛不仅可以让同学们获得与世界顶尖信息技术企业对话的机会还可以提高同学们的综合能力,并鼓励同学们树立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此外,张帅青同学也给同学们带来竞赛经验分享,他着重分享了自己备赛过程中的学习心得与比赛经验技巧等。

线上讲座场景


至此,我院 “白露”节气学科竞赛相关的两期五场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提升了科学素养,加深了对相关竞赛的理解。我院在后续还将开展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等竞赛的分享,继续做好竞赛培育工作,提升学生科创实践能力,以培养“我本卓越”的“BELL五星”为目标,着力提升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


(撰稿:凡兴莉 编辑:尤波 审核:徐欣 黄丽亚)


手机浏览

257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