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英才学院“白露”节气学生科学素养提升系列讲座 第一期学科竞赛讲座成功举办
添加时间:2021-09-26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贝尔英才学院为提升学生科学、文化素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构建并实施 “BELL五星”素养提升计划,在1年、在4季,以24个节气为名,围绕科学和文化2大主题系列,举办数十场科学、文化素养讲座与分享。本次围绕学生学科竞赛、科创兴趣和实际学习需求,914日至917日下午,为期三天的“白露”节气系列讲座第一期学科竞赛讲座顺利展开。学院特别邀请了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英语竞赛等获奖指导老师和参赛经验丰富的学生代表,以在线分享形式,为同学们带来内容丰富的科学素养提升系列讲座,我院黄丽亚院长、张玲华书记、傅坤副书记、徐欣副院长及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期系列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徐欣主持。三场线上讲座我院及兄弟学院同学共有五百多人次收听了讲座分享。

 914日下午,学院邀请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臧庆及院长助理洪洁、我院“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获得者2018级学生卞雨轩同学,为同学们作大学生英语竞赛相关主题的报告。我院领导、相关老师及两百余名我院学生和兄弟学院学生共同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中,臧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的情况和重要性,并且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英语学习的注意点、要求以及出国英语准备的相关情况,为同学们已经开始的英语学习规划提供了指导和帮助。洪洁老师围绕英语竞赛考试背景,从考试概况、考试的时间安排及时间节点、报名的流程、历年贝尔英才学院英语竞赛获奖情况及其他英语竞赛的考试建议五个方面展开介绍。洪洁老师讲到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是全国唯一一个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考核的竞赛,且有参赛经验的同学对其日后的专业选择及出国深造都有较大帮助,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参赛积极性,同时鼓励大家多参加其他英语竞赛。此外,卞雨轩同学也为大家带来英语竞赛的经验分享,她系统介绍了不同考试题型不同备赛方法,并着重分享自己备赛心得和参赛经验等。

最后,臧庆副院长就大学阶段有关英语学习的策略与方法和同学们进行探讨。臧院长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来建议同学们在大学四年或英语学习中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宏观计划。并叮嘱同学们对英语学习要注重“习惯”和“毅力”的培养。同学们表示对大学英语学习、出国英语准备以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备赛有了新的认识和收获。

线上讲座场景



 915日下午,学院邀请了贝尔英才学院学业导师闫庆伦副教授、我院“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特等奖获得者2018级学生王逸秋同学,为两百余名我院同学和兄弟学院同学带来了一场关于数学建模竞赛的讲座。

讲座中,闫庆伦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数学建模竞赛的基本情况,向大家介绍了几种数模常见的模型,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指导学生参赛的经验总结和心得体会。闫老师讲到数学建模不仅仅是用数学知识来解决一个实际问题,而是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会对思维能力有一个很好的训练,这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此外,王逸秋同学也为大家带来数学建模竞赛的经验分享,他用自己的切身体验告诉同学们数学建模对自己思维认知的影响并强调同学们要认真对待每一次竞赛,不要太看重结果,数模的培训与比赛过程是更宝贵的财富。同学们对如何准备比赛一些细节问题和闫老师进行了交流。


线上讲座场景


 916日下午,学院邀请了教务处副处长肖建教授、“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学长导师方月彤同学、江苏省一等奖获得者陈天豪同学为我院同学和兄弟学院同学带来一场关于电子设计竞赛的讲座。

讲座中,陈天豪同学从题型介绍、赛前准备和比赛时间三个方面展开介绍,让同学们对电子设计竞赛有了初步了解。方月彤同学着重分享了自己的参赛心得体会,她鼓励同学们无论是在竞赛还是学习过程中要自信,不要怕问,不要怕错。

最后,肖建教授着重介绍了电子设计竞赛概况及我校在电子设计竞赛中的历史沿革和发展,让同学们对电子设计竞赛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此外,肖建教授还结合实例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指导学生参赛的经验总结,引导同学们如何打好基础并培养兴趣,然后一步一个脚印在电子设计竞赛征程中取得好成绩。同学们也就备赛关心的问题和肖建教授及两位学长进行了交流。


线上讲座场景



我院通过本次“白露”节气第一期学科竞赛讲座使同学们对这些竞赛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随着第二期学科竞赛讲座的即将开展,我院将继续做好我校特色竞赛培育工作,提升学生竞赛能力和科创实践能力,以培养“我本卓越”的“BELL五星”为目标,更好的做好拔尖人才培养工作。





时间

主讲人

节气讲座主题

腾讯会议ID

(限额300人)

202191416:30

(第一期)

臧庆

洪洁

获奖学生代表-卞雨轩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讲座

947 580 018

202191513:30

(第二期)

闫庆伦

获奖学生代表-王逸秋

数学建模竞赛讲座

418 891 818

202191719:00

(第三期)

肖建

获奖学生代表-方月彤、陈天豪

电子设计竞赛讲座

218 540 736

202192213:30

(第四期)

王强、江兵

赵勃、梁志伟

智能汽车、“西门子杯”和RoboCup机器人相关竞赛讲座

376 395 269

202092217:15

(第五期)

陈志

获奖学生代表-张帅清

ACM-ICPC程序设计竞赛讲座

373 718 231


(撰稿:凡兴莉 编辑:尤波 初审:徐欣 终审:黄丽亚)


手机浏览

397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