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顺利开展团学骨干新媒体技能提升培训会
添加时间:2023-11-09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为进一步提高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团学组织、学生干部的新媒体写作能力及整体水平,持续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标准、高效率的宣传工作队伍,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邀请校宣传部、信息中心毕莹莹老师于112日在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开展新媒体技能提升培训会。分团委书记郑春春老师,22级辅导员齐沁儿老师,菁英班全体学员以及学院新媒体宣传骨干成员出席此次培训会。本次活动由青年学习社组织部部长林圳扬同学主持。

培训现场


讲座伊始,毕莹莹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新闻写作的定义及前期准备工作。她强调新闻写作必须具备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五要素,并通过详实的案例向大家讲解了“真实、新鲜、重要、公开、及时”在优秀新闻作品中的重要性。

毕莹莹老师作技术培训

随后,毕莹莹老师以“访前准备”及“访中细节”为切入点,深入讲解了采访中常见的误区及其解决方法,她强调提前了解采访对象、提前明确主题并把握主线才能使采访的逻辑、语言更加合理、有序。

毕莹莹老师指导采访细节

接着,毕莹莹老师从消息类文本、会议交流类稿件、社会实践类稿件、活动类稿件、通讯类稿件以及人物专访六大板块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的稿件要点及写作技巧,并以典型的新闻稿件进行分析讲解,强调了新闻稿语言凝练、逻辑通畅、词汇搭配合理的重要性。毕莹莹老师用贴近年轻人的方式生动地为同学们展现出新闻媒体工作者该有的态度,并希望大家根据这些案例在后续新闻报道撰写中做到切实、多样、创新。

学生积极参会

最后,毕莹莹老师通过照片对比,生动具体地向大家讲解了新闻摄影的实用技巧:力求抓到会场元素,抢到拍摄时机,找好拍摄角度。

毕莹莹老师指导拍摄技巧

本次培训会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新闻写作过程中的关键点,加强了对新媒体运营规范的认识,强化了新闻写作能力与摄影能力。追风赶月莫停留,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会积极参加校园新闻报道工作,使理论和实践充分结合,锻炼新闻写作能力,提升新媒体工作水平!

撰稿:杨成博 初审:郑春春 编辑:蒋友林、龙淑艳 审核:彭春雪



手机浏览

82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