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特等奖
添加时间:2023-11-07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1030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在贵州大学举行作品《基于弱监督深度学习模型的PTZ摄像机的高精度告警定位方法》在激烈地角逐中脱颖而出。该作品由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徐康老师、王小露老师和秦昌建老师指导,由吴康硕、马腾飞、陈哲尧、张仁杰、王耀、田晓亮、袁张弛、熊鑫、韩家宝、方智文十位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自动化学院的本科生同学组成。团队成员自揭榜以来,潜心钻研,不断探索,开拓思维,勇于创新,代表学校再次站上了挑战杯国赛决赛的舞台,并最终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中荣获特等奖。

获奖团队以及带队老师合照

团队提出的基于弱监督深度学习模型的PTZ相机高精度告警定位模型,是利用目标检测算法,将卫星图像与DEM数据相结合,研究出的一种简单高效的单目相机定位方法。同时,在方案的研究过程中,为解决实际应用中的各种难题,团队还提出了适当的解决办法,致力为企业和社会提供户外监控领域搭建可靠的安全壁垒。

比赛现场

在比赛推进过程中,各位老师不仅在学术问题上给予参赛同学专业的理论支持,也在团队建设上为队员们提供了指导。老师们耐心细致地解答参赛同学的疑惑,持续与同学们开展讨论,认真听取他们的观点和反馈,以了解他们对项目的理解和需求,与同学们协心同力、共同努力,为最后的获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路演指导集体合照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历来重视顶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积极响应学校校院二级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在注重课堂教育的同时,鼓励广大同学参加课外学术活动,每年举办大学生科技节和系列趣味竞赛,着重激发同学的创新兴趣,培养同学的创新能力。学院每年举办院级挑战杯竞赛,派出专业的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帮助参赛同学打磨项目,并通过举办答辩活动帮助参赛队伍发现问题,完善项目。

参赛选手合影

挑战杯”竞赛是我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自1989年举办以来,该竞赛已成为面向广大青年学子的实践平台、培养青年学生科学精神的重要课堂。

本届“挑战杯”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挑战杯”竞赛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推动广大高校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共有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参赛高校数和学生数均创历史新高。

现场所有人员合照

未来,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不断推动计算机学科纵深发展,探索前沿交叉领域,打造鼓励创新的人才培养平台,加强创新项目的孵化培养,持续发挥国家级大型科研创新赛事在人才培养中的助推作用,引领计算机学子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的时代浪潮!

(撰稿:白也  初审:葛丹  编辑:蒋友林、李嘉怡  审核:彭春雪)







手机浏览

42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