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国赛上获佳绩
添加时间:2023-11-07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1030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闭幕。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主体赛获二等奖1项、“黑科技”展示活动获行星级(二等奖)1项。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聚焦科技强国战略部署,提升育人实效,不断提高品牌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强化校级赛事组织,牵动基层活动,持续推动竞赛改革优化。赛事架构更加合理,学生参与更加广泛,组织发动更加活跃,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参赛高校数和学生数均创历史新高。

院辛颢教授、窦浩铭老师、闫伟博老师指导学生团队申报的主体赛项目《高性能铜锌锡硫硒太阳能电池技术及其绿色制备》立足于铜锌锡硫硒(CZTSSe)太阳能电池这一领域,通过可控的前驱体溶液化学反应路径、薄膜生长机理、材料缺陷调控、异质结界面优化等以期实现绿色、高性能、低成本的CZTSSe太阳能电池大面积制备。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谢平与《高性能铜锌锡硫硒太阳能电池技术及其绿色制备》团队师生合影

院王婷教授、窦浩铭老师田媛媛老师(理学院)指导学生团队申报的“黑科技”展示活动项目《递质调控拟态人工神经元》扎根于脑机接口这一领域,通过模仿生物神经元分子通讯功能,设计构建了递质分子调控的人工神经元,首次实现了化学信息的双向感知和传递,呈现了一种新型生化脑机接口,革新了脑机接口信号模态。

辛颢教授、闫伟博老师指导学生备赛

《递质调控拟态人工神经元》团队师生合影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自赛事启动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校团委的有力指导之下,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李晓华书记、赖文勇副院长等学院党政领导多次对项目的备赛工作给予关心、指导。同时,统筹安排部署,鼓励师生勇于接受挑战、不断突破自我。期间,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对项目申报书、研究报告、PPT等进行指导,对团队路演答辩进行辅导,并多次组织模拟答辩,全方位保障和提升参赛作品质量。

王婷教授指导学生备赛

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积极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推进大学生科技节、创新杯等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走深走实。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以此次获得国赛佳绩为新起点,锚定目标、踔厉奋发,对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部署,从学院实际出发,把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过程内化为团结一心、奋勇争先的过程,转化为推进发展、勇攀高峰的过程,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

撰稿:窦浩铭  初审:武伟杰  编辑:蒋友林、李嘉怡  审核:彭春雪)


手机浏览

50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