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开展研究生劳动教育课
添加时间:2023-11-09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为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劳动意识,提升劳动能力,近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邀南京邮电大学2003届校友、YOOGA优佳整理工作室联合创始人、整理收纳咨询师余莹老师,为2023级研究生同学开设劳动教育课,做题为《令人心动的整理魔法—如何打造整洁有序的宿舍小家》劳动技能讲座。讲座由2023级研究生辅导员赵赫男老师主持,2023级研究生共同参加。

余老师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整理的由来,特点和主要流程,包括“一清二分三定位”,接着从衣服、书籍、杂物三个部分入手,现场展示收纳的方式和技巧,结合宿舍现有家具提供收纳工具参考,同学们边听边学边做,在劳动的过程中体会有序收纳带来的成就感。

劳动技能讲座

余老师引导同学们学习领悟收纳的意义,收纳的过程其实是在梳理人、物品和空间的关系,按照物品类别整理的步骤内涵在于培养条理性思维,学会在日常生活中分清事务主次,去繁化简。最后,余老师以学生宿舍为例讲解收纳技巧,比如竖立收纳、化零为整、利用墙面、外挂等等。讲座最后一个环节是动手实操,她带领大家以衣物为道具,学习竖立叠衣法,通过现场展示短袖、长袖、裤子的叠法,理解掌握生活收纳中的劳动技能。

此次劳动实践课有助于训练同学们的规划整理思维,将整理收纳的知识和动手能力,迁移到日常行事中,以打理日常“窥见”打理人生的奥妙。

撰稿:赵赫男 初审: 吕蔷蔷 编辑: 吴丽娟、蒋友林 审核: 彭春雪


手机浏览

10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